Welcome
 
 检索 主题 内容 
 
  今天是     欢迎您来到青浦区工业合作协会网站!   
信息 -- 继承遗志 勇于创新 努力开创工合工作新局面 -- 上海市青浦区工业合作协会
  首 页 > 信息列表 > 工合动态 > 工合动态   
继承遗志 勇于创新 努力开创工合工作新局面

201674030分,青浦工合老理事长康裕敏同志走完了86年非凡而光荣的历程,告别了难舍的亲人好友,告别了为之奋斗近70载的党的工作,告别了感情深重的工合事业和同仁,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悲痛之际,康老(熟悉的人都这么称呼他)带领我们二十年如一日,为创建、培植、发展、壮大青浦工合而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一幕幕往事展现在眼前。

上世纪八十年代,抗战时期曾风靡全国,功绩显赫,建国后一度隐姓埋名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领导批示下,重新恢复活动,上海成立了工合分会,有的郊县也建立了支会,时任青浦县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县长康裕敏同志认为这是件传承光荣历史、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于是高度关注,积极支持。从宣讲介绍、统一思想、物色班子到落实场地、经费筹措、会员组成等等,他都亲自顾问、妥善安排。198811月青浦工合支会终于诞生了。

1994年工合青浦支会换届,大家推选从领导岗位上离休的康裕敏为理事长,从此在他直接领导下,协会一班人,艰苦奋斗,排除各种干扰障碍,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经历了28年的峥嵘岁月,青浦工合的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青浦工合被中国工合、上海市工合誉为工合系统的“排头兵”“领头羊”。

青浦工合成立之初仅几家以手工业为主的小作坊企业,由于受老框框的束缚,工合经济发展缓慢,工合事业陷入困境。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康老任工合理事长后,凭着他的政治敏锐性和领导才能,抓住机遇,大胆改革,进行了“四次突破”,实现了“四次飞跃”。

首先突破了工合“32字”管理模式,加强企业管理,向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努力。指导企业立章程、设理(董)事会、发股权证、拟规划、留积累、分红利等,做到“七个有”。实现了工合经济管理模式的飞跃。其次,突破企业所有制性质等机制、体制性的界限。针对工合组织国企看不上,民企没门进的窘境,康老大胆提出:打开工合大门,接纳民企入会,加强引导,共同发展的口号,一大批民营企业犹如找到了娘家一样纷纷加入工合协会,同时也明确规定,公有制会员企业也可以向非公经济扩张,搞混合所有制经济。1998年春,上海市工合在沙家浜开会,对此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终肯定了青浦工合的先行之举,并在全市工合系统推广,实现了工合阵营迅速扩大的飞跃。三是突破工合孤军作战的状况。针对工合一无土地,二无厂房,三无实力的实际情况,康老提出“借船出海”,走战略联盟之路, 20006月工合协会与青浦(市级)工业园区签订了联建工合经济发展基地的协议,之后,在他的推动下,青浦工业园区成为“全国工合系统经济发展基地”。利用园区资源、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实现了工合经济快速发展,协会实力不断增强的飞跃。四是突破习惯性思维和常规性做法。康老以高瞻远瞩的眼光,海纳百川的胸怀提出了在工合“一起干”的旗帜下,实行大联合、大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新市场,抓大企业帮小企业;引导企业树立人才兴企、科技兴企的发展观念;优化素质让企业长富久安等五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了协会和企业的发展空间,不少企业主动出击,在苏、浙、鲁、皖等地投资购买土地,兴办企业,利用当地资源开发建设、互惠互利、利益共享。协会冲破了产业界限,联合当地7家养殖、种植业公司,共同创办了“青浦工合农业经济联合有限公司”,“青浦工合林业合作社”,协调创办了“青浦工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历届理事班子的共同努力下,青浦工合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康老始终不渝地坚持“工合统战性”特征;在实践中探索一套“工合事业发展体现统战性,统战性寓于工合事业发展之中”的工作方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大中小企业加入工合,牵头组建了“社团联盟”,率先成立了“工合联谊会”,团结一批社会力量,发挥正能量,为工合事业发展作贡献。2012年青浦工合被上海市统战部评为“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

青浦工合工作也得到了上海工合的肯定,被上海市工合确定为“青浦工合模式”,在全市推广。被中国工合授予“中国工合标兵单位”的荣誉称号。康裕敏同志荣获“中国工合事业卓越贡献奖”的殊荣。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为党为人民劳累了一生的康老终于永远地走了!然而他身体虽走,精神犹在。正如名人诗云:有的人虽然死了,却还活着;有的人虽然活着,但已经死了。高山仰止,景行行,康老的智慧品行永远是我们的楷模。

我们要以康老为榜样,学习他历经坎坷,依然信党爱党,始至不渝的崇高思想;学习他深爱祖国、心系人民的博大胸怀;学习他把握形势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的超前意识;学习他勤学善思、多谋、实干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关爱同志,珍惜人才的仁厚心地;学习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刚正气节;学习他以艾黎为先导,晚年将全部精力献身于工合事业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品格。我们要继承康老遗志,学习化为行动,再接再厉,团结拼搏,把具有工合特色,青浦特点,时代特征的青浦工合模式推向新阶段,为地区发展,为工合事业作出新贡献。

添加时间:2016-08-04  浏览次数:1401
 上一个:没有了

免责声明

新闻免责声明:
信息搜索
  关键字:
主题 内容 
热门信息
  上海市青浦区工业合作协会 
 
Copyright @ 2009-2021.版权:www.shqpgungho.org.cn 上海市青浦区工业合作协会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支持:青浦区工业合作协会网站 备案序号:沪ICP备10027615号